2008年3月1日

經典的台語搖滾--伍佰《樹枝孤鳥》



伍佰and China Blue 的第一張台語專輯《樹枝孤鳥》,1998年發行。

有許多樂團都會在專輯收錄幾首台語歌曲,例如五月天的「春嬌與志明」、亂彈的「走馬燈」、董事長樂團的「你袂了解」…等,因為辨識度高,所以這些歌自然也就相當受歡迎,不過要談到整張的台語搖滾專輯,我能想到的是十年前伍佰and China Blue推出的《樹枝孤鳥》。

這真是一張很棒的台語滾搖專輯。

我這個土台客當然愛伍佰,我還深深的以我是他嘉中的學弟為榮哩!呵~~只是伍佰的專輯我收集的並不多,到目前我最愛的仍然是《樹枝孤鳥》這張專輯。

據說這是一張曲風多元的專輯,不過我實在不懂什麼樂理、曲風的,也好像每位歌手的每張專輯都是多樣曲風的,所以這專業的部分就別自曝其短了!

把時光拉回十年前,柯大、小四、佑霖和我窩在同一間學校宿舍裡,我們從南部到台北唸書,初嚐自由的大學生活,雖然社團、班上活動頗多,我們也玩得很瘋,但常常在夜深人靜時有陣陣鄉愁襲向我們,而對我來說要解這鄉愁,最好的藥就是這張專輯,每次聽到「斷腸詩」時,就感覺是回到了鄉下小時候。

當然也有KTV點播率很高的歌曲,如:「心愛的再會啦」、「飛在風中的小雨」等,除了好聽、好唱外,伍佰精彩的吉他solo,也是吉他迷爭相練習對象。

十年後再聽這張專輯,感覺依然很棒,伍佰用在地的語言,寫出令人感動、很有味道的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