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寶貝,你快樂嗎?

第一胎照書養。從小豆子出生起,我照林奐均「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養育寶貝,包括趴睡、固定時間餵奶、讓小孩哭等等,也買了汪培珽「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書單裡的故事書照三餐講給寶貝聽。但照書養沒多久就出現疑慮了,第一個疑慮就是「為什麼沒辦法一覺到天亮」,接下來是「不聽故事書了」。剛開始我真的很疑惑,為什麼別人的小孩可以,我的小孩為什麼不行。直到寶貝1歲1個月突然拿書叫我講給他聽,我豁然開朗了。
曾經,我也很在意其他人對於小豆子的,發展質疑,例如「為什麼這麼瘦」,「怎麼還不會講話」,「尿布要戒掉了啦」這類的話語,但久而久之,我也釋懷了,每次只要有人講這類的話語,我都會解釋應該是時間還沒到,也不會放在心上了。
不管是教養書還是長輩前輩們的經驗,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發展時期,真的不用比較。對於教養書我還是會看,但看完腦中也自動塞選出我要的部分,找出適合我們的教養方式。雖然我不認為我是非常用心的媽媽,有時我也需要自己的空間及時間,但至少我做到了陪伴,寶貝,希望媽媽陪在你的身邊,你是快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