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1歲半的猴囡仔

小豆子越大越黏人,但也越好玩,很多不預期的反應實在是很可愛也很好笑。有一次,我跟芳仔說:「我們寶貝怎麼這麼可愛阿!」,芳仔回答我:「因為他是你兒子」。說的也是,大概沒有父母不覺得自己的小孩可愛吧。現在就來說說我們1歲半猴囡仔的可愛行為。

(1)黏人+愛撒嬌

小時候的小豆子一點都不黏人也不認爸媽,當時還覺得超沒成就感的。結果越大越黏人越認生,這時候真希望他也點黏又不會太黏。早上跟他1對1在家時,就算他自己玩,我一定要在旁邊看他玩,不能做其他事,有時在看書,他就會走來把我的書合起來拿去放;挑個菜也不行,一直要我抱,然後抱起來時竟然還給我笑。他撒嬌的方式也是讓我們啼笑皆非,假如他拿著保特瓶或是八寶粥的鐵罐在玩時,然後罐子倒了,他就會"嗨嗨"叫,跑過來要討抱,或是"嗨"到我們去幫他把罐子擺正。有時候稍微跌倒也沒撞到,也要來討抱,然後抱起來就笑了,實在是很欠揍。芳仔說是我太寵他了(其實他自己也很寵),雖然有時候也會覺得抱得很累,畢竟已經這麼大隻了,但想想我還能抱多久,他還能撒嬌多久呢?而且大人其實也很喜歡跟小孩撒嬌,所以現在愛撒嬌就讓他撒嬌,有力氣抱時就盡量抱,就讓我當個寵小孩的媽咪吧!
 (1Y5M)把八寶粥排排站是他的遊戲之一

(1Y6M)後面的寶特瓶倒了,跑來撒嬌

(2)聽得懂人話

大概1歲3個月時,發現他已經大概都聽得懂大人說的話,所以已經可以跟他進行"溝通"了。因為小豆子的語言發展比較慢,他的溝通是點頭、搖頭或是說一些外星語。例如有時候我要去廁所或是要去忙時,必須把他關起來,這時就會跟他溝通:「媽咪現在要去....,你在這裡等一下媽咪,媽咪馬上就會來」,不過也不是這麼容易溝通,有時候講個2~3次就有用,有時候講再多次都沒有用,還是哭個不停,當然,我還是去做我的事。如果只是要去拿個東西,會跟他說:「媽咪要去....,你要跟我去嗎?」,他就會馬上放下手上的玩具,過來要給我抱抱或是跟著我走。

(1Y4M)沒睡飽,邊吃邊哭

(3)小幫手??

這時候的小孩應該都想要當個小幫手,掃地時要跟我搶掃把,拖地時要跟我搶拖把,看到抹布也要拿來隨便擦一下。既然他要當小幫手就滿足一下他的成就感,有垃圾時就會請他拿去垃圾桶,完成時就稱讚他一下,他就會很高興的拍拍手,以後他看到垃圾就會自動拿去垃圾桶丟。掃地拖地時會讓他體驗一下,因為他拿不太動,通常拿來掃一下就還我了。擦完嘴巴的衛生紙會拿給他擦一下桌子。有比較輕的東西要拿時,會請他幫忙拿。收玩具算是真正有當到小幫手,每次玩完玩具就會叫他收玩具,他就會把玩具收到收納箱裡,但是.....,當他收完看到收納箱裡有剛剛沒玩到的玩具就還會拿出來玩,或是聽到其他人的聲音就放著收到一半的玩具走掉了,所以殘局都還是由我這個老母收拾的。最近芳仔的辣椒會載回來裝袋,這小子也一定要幫忙,不給幫忙還會生氣,結局當然也是被他踩爛了好幾根辣椒。
(1Y4M)掃地小幫手

(1Y5M)辣椒裝袋小幫手

(1Y4M)曬枕頭小幫手

(4)愛模仿

小幫手的另一個說法就是愛模仿,因為小幫手也是模仿行為之一。模仿就是你做什麼他也要跟著做什麼,所以這時候教他什麼他就學什麼,玩具只要示範個幾次,他就自己會玩了。芳仔有一次教他金雞獨立,結果後來他走路都會突然抬起右腳,然後"阿"一聲;接下來又教他投棒球,現在叫他投棒球,他也是抬起右腳"阿"一聲。有時候我會故意跑去親芳仔,他也會學我去親他阿爸。還有看他阿嬤拜拜幾次後,經過神明廳時,他就自動舉起雙手拜拜,但很奇怪的是他的雙手就是不合起來拜,直到最近7月半普渡才發現他會合掌了。還有其他數不清的模仿行為,這時候的模仿真的超快的,所以我們也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行為舉止,到時候壞的被他學起來就糟糕了。
(1Y5M)這2個人給我玩男男接吻
(1Y5M)好吃的PIZZA來囉,你要吃幾塊呢?
(1Y6M)玄天上帝,請保佑我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5)聽故事書

我這個媽自從懷孕就超期待講故事給小孩聽,現在的故事書幾乎都是懷孕就買起來了,因為我覺得講故事給小孩聽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當然,小豆子2個月後就開始講故事給他聽,剛開始他看起來很認真,但後來會爬後就不聽了,然後都趁著喝奶時講給他聽。1歲5個多月時,他開始拿故事說叫我講給他聽,還坐在我的腳上聽,這時候我真的覺得超幸福的;但太長的故事他還是沒有耐心聽完,沒關係,我有耐心等你,我要講很多很多故事給我的寶貝聽。
(1Y6M)還是翻書比較好玩

(1Y6M)坐在阿爸的腿上聽故事,真幸福~

(6)開始練習自己吃飯

1歲3個多月就去買有吸盤的碗和手把是一個圓圈圈的湯匙給他練習自己挖飯吃。剛開始挖不起來還是用手抓,到了快1歲半時才真正有成功,所謂的成功就是有挖到飯然後放到嘴裡,而且都不是用我當初買的碗和湯匙(因為碗太大,有圓圈圈的湯匙不好使力)。但因為手還不是很協調,大概都只成功3~5次,湯匙放到嘴巴前飯就掉出來的次數還是比較多,然後就放棄等餵了。沒關係,慢慢來,總有一天會學會的。
(1Y3M)開始練習自己吃飯囉

(1Y6M)終於成功把湯匙的飯放進去嘴巴裡了

(7)阿璋的小毯子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小豆子開始依賴他的小被被,睡覺一定要抱著他的小被被。會發現的原因是1歲5個多月的有一天,我下午才洗他的被子,結果晚上他一直找他的被子,還一直"嗨",後來是累到睡著的。所以,現在要出門過夜都要帶著他的小被被,也盡量在他還沒睡午覺前就把他的小被被曬乾。有一本故事書叫「阿文的小毯子」,所以他阿爸都笑稱他的小被被是「阿璋的小毯子」(小豆子本名劉沛璋)。
(1Y5M)沒有被被我睡不著

(1Y5M)在房間裡也是要抱著被被玩
以後應該還會有更多好笑又可愛的行為出現,就等我來慢慢發掘,這就是當媽的樂趣啦!

2013年8月18日

2013.8.5清境農場風車節一日遊

好不容易排到一天的假期可以出遊玩,馬上就決定前往一直想去,且正在舉辦風車節的清境農場。
因為前一天晚上在后里過夜,小豆子4點多就起床了,往清境農場的2個多小時路程,小豆子睡攤了。第一站我們先去遊客中心,一下車,空氣好清涼,配上超好的天氣,簡直是棒呆了,今天來清境農場真的是來對了。

先去7-11 ibone買了小瑞士花園的門票(一張90元,原價120元,還有咖啡買1送1),然後拿了張地圖,準備先前往小瑞士花園。在車上,小豆子看我在研究地圖也搶著要看,拿錯邊了還一副很認真的樣子,真是可愛!
結果車子才出遊客中心轉個彎就看到小瑞士花園了,地圖看起來不近,沒想到竟然在隔壁而已。因為考慮到中餐問題,所以又將行程先改去青青草原,回來吃中餐後再去小瑞士花園。
到了青青草原剛好有免費的停車格,省了100元的停車費。但看到青青草原200元的票價卻猶豫了,但又想要帶小豆子去草原玩,都來了就給他花下去了。
(入園後先蓋章,可重複入園)
剛好馬術表演快開始了,我們大手牽小手前往馬術表演區。
沿路的美景及草地上的風車裝飾,讓我們停下腳步拍照。小豆子看到風車轉指著風車ㄚㄚㄚ的叫,不動時還幫忙轉動。

到了馬術表演區已經開始表演了,但看了一下覺得並不怎麼好看,就決定離開前往綿羊區的草原。小豆子突然停下來不走且蹲了下來,以為他累了,結果一看,竟然玩起地上的石頭,但為了不耽誤時間,只好抱著他走了。
印象中小時候來清境農場時,當時用紙板玩滑草玩得開心極了,但現在規定不能滑草了,而且也有告示不要踐踏草皮,覺得有點可惜。不過我們還是踐踏了不少的草皮,sorry啦!因為草地實在是太美了,當然要跟它盡情的拍照,而且小豆子還趁著拍照時偷拔草,呵呵!
 
沿路不斷的拍照,不知不覺就到了綿羊區,下午3點有綿羊秀,可惜我們待不到那時候。只好看看綿羊(還是給綿羊看??)。園區還放了2隻綿羊出來親近人群,小豆子看到綿羊也ㄚㄚㄚ的叫。
 
(舉高高,好開心)
看完綿羊,我們找了片有遮陰的草地休息一下。一路上幾乎被抱著的小豆子怎麼需要休息呢,看到這一片草地當然是跑跑跑囉!看他開心的在草地玩,我們也不自覺得露出笑容,當父母的開心,大部分都是來自小孩的快樂阿!
                    (媽媽坐在後面偷笑)                                                        (開心的拍拍手)
                      (拿起樹枝玩了起來)                                                          (又在拔草了)
(阿爸用各種的姿勢為他心愛的兒子拍照,以前都是拍我耶!)
 
中餐回到遊客中心吃摩斯漢堡,吃飽後前往小瑞士花園。進園時剛好是水舞時間,小豆子很認真的欣賞水舞。
園區裡種了很多不同鮮豔的花,但小豆子還是對風車有興趣,一直想要把風車拔起來,走路也不給牽,非常不受控制。後來還真的看到有小孩拿著地上裝飾的風車在玩,ㄟ....這樣好像不太道德喔!
 
小瑞士花園不大,剛好正中午的時間有點熱,並沒有待很久的時間,而且我和芳仔都認為這裡來一次就夠了。出園後,坐在推車上的小豆子已經睡著了,他真的累癱了。我們買了city-cafe後就回家了(因為買一送一當然要買)。將小豆子放上安全座椅後還是繼續睡,而且一路睡到嘉義。阿爸辛苦了,我知道你也很累,還要負責開車把我們安全的送到家,但我想你心裡是滿足的,所以下次還是要出來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