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Mama的愛心母奶

所有的書籍及報導都倡導餵母奶最好,身邊也很多親戚朋友餵母奶成功的例子,因此在小豆子出身前就決定要餵母奶,擠奶器也準備好了,甚至已經決定要母嬰同室,想要趕快把最珍貴的母奶給寶貝喝。
小豆子出身後,在醫院除了剛生第1天的身體不適,餵了1次配方奶,還有1次哭不停又不肯親餵,又瓶餵了1次配方奶外,到了8個多月都是全母奶,之後搭配配方奶到10個月。現在想想我真是個偉大的媽媽阿!
為什麼說自己很偉大呢?我想餵過母奶的媽媽大概都能感同身受。坐月子的那一個月小豆子不給親餵,4~5個小時就要擠一次奶,每次都要擠1個小時,根本沒有白天和黑夜的分別。又因剛開始的初乳比較黏稠不容易擠,很常塞住,所以都要用力的邊壓邊揉邊擠,常常都痛到掉眼淚。現在回想起來真不知道我是怎麼撐過那段時間的。
小豆子滿月後,我狠下心半夜不給瓶餵,不給親餵就沒得喝,所幸親餵3次後就不會邊哭邊喝了。肯給親餵真的是輕鬆多了,但之前因為怕小豆子喝不夠拼命擠的冷凍奶卻累積太多,但又捨不得丟或做其他用途,那畢竟是我很辛苦擠來的,所以還是親餵加瓶餵。
一直到5個多月,小豆子開始吃副食品,6個多月白天減到3次奶,8個多月減到2次奶。比較麻煩的是小豆子一直有夜奶,8個月前是偶而夜奶,8個月後竟然變成每天夜奶,9個月的一天半夜小豆子照常起來,但我沒餵,他玩了一會兒,然後把他抱起來搖一搖、拍一拍又睡著了,之後就沒夜奶過了,就算他起來也沒餵了。
雖然說親餵後比較輕鬆,但仍需要擠奶,喝奶時間到了就自動會脹奶,有時候提早脹或小豆子睡比較久都必須要先擠一些掉,不然剛開始吸會用噴的,寶貝會嗆到。擠奶也必須擠乾淨,很怕乳線塞住得乳腺炎。大概到了4個多月脹奶就比較不會痛也比較不會塞住了,脹奶通常會自己溢出,6個月後奶量減少也變比較水了,這時候寶貝也比較肯吃副食品了,所以也減少喝奶量了。
雖然餵母奶真的很累,但第二胎也一定要餵母奶,因為這是上天給媽媽最好的禮物。